首页 > 房产频道 > 速报 > 正文

市民称历下总部商务中心扬尘严重 公司称“我们肯定会做好防治措施的”

2020-10-10 14: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0月10日讯  “风一大整个空气里都是粉尘,像霾一样,窗户都没法开。”日前,济南市民向鲁网·泰山财经反映称,位于济南市历下区坤顺路在建的历下总部商务中心扬尘严重,导致附近居民,尤其是位于该项目北侧的中铁国际城小区居民生活受到影响。 

  9月25日下午,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前往项目了解情况。 

  市民投诉:粉尘落得小区叶子上都是 

  目前济南正值换季,气候变化不定,时有大风下雨天。几日前的几场大风却让家住历下区中铁国际城小区的居民有了阴影。 

  “风一大,对面楼上的粉尘就从南到北吹到我们小区来了,粉尘落到小区里的叶子上都是,有时候厉害了家里都不敢开窗”。市民李女士说。 

  李女士所指的粉尘来自中铁国际城对面在建的历下总部商务中心项目。资料显示,该项目由济南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济南中央商务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总占地面积5.5万平方米,共5栋办公楼。 

  记者探访:现场部分防尘网覆盖不严  

  针对市民反映的扬尘问题,9月25日,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来到坤顺路项目附近探访。记者看到,解放东路和奥体西路十字路口东北角的项目工地上,部分楼栋主体框架已完工,现场还有不少施工人员作业,不时有清运车辆来往进出。 

  坤顺路的中铁国际城正好位于项目北边楼栋的正北面,两者相距十余米的距离,当天下午天气良好,偶有微风,在风起时不时伴随尘土。 

  在中铁国际城对面靠东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有部分黄土上的防尘网覆盖不严,顶部裸露,从该处往东20余米,没有设置施工围挡。 

    

  表面裸露的渣土 

  中铁国际城小区门口还有不少门头房,涉及餐饮、超市等。记者采访了中铁国际城门口小区保安王先生,王先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小区业主投诉得很多,“已经投诉了好几次了,前两天刮风刮的,对面的水泥粉都刮小区里去了,最近风大,(小区里)孩子都到南边这玩,粉尘太多了,11、12号楼更厉害。业主投诉了12345,但不知道有没有反馈。”记者看到,王先生所指的11、12号楼紧邻坤顺路,多数住户窗户紧闭。 

    

  中铁国际城与项目仅一路之隔 

  除此之外,王先生还表示,“有时候晚上还很吵,11、12点了还有大车来来去去。” 

  济南市住建局扬尘办:会派扬尘治理小组前往检查 

  楼栋框架主体完成后,施工单位应采取哪些措施进行防尘?以上情况相关部门是否知晓?记者联系到济南市住建局扬尘办,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市民投诉,情况应该还在历下区扬尘治理部门。 

  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扬尘防治措施必须贯穿于整个施工阶段,按照要求,对于主体框架完成的楼栋,也应该要做到建筑垃圾及时清理、每层的施工场地要做到及时清扫保洁,防止扬尘。因为对该项目情况不太了解,随后会马上联系扬尘治理小组前往检查。 

  开发商:我们肯定会做好扬尘防治措施的 

  针对扬尘问题,9月27日下午,记者联系了项目开发商济南中央商务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对方表示自己是办公室人员,对施工事项并不太清楚,同时称:“我们肯定会做好防尘措施的,哪怕就是项目竣工了,该做的也都会做。”并表示会联系熟悉情况的人员给记者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没有接到该公司人员的回复。 

  记者注意到,2017年,该项目就曾因扬尘和噪音问题登上过媒体的作风监督热线节目,彼时市民反映因为项目的扬尘和噪音污染曾投诉过济南市城管局,当时历下控股的王经理表态将严肃治理,却在表态后由原先的一台破石机变成了两台破石机,导致小区噪音和扬尘污染严重。(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