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速报 > 正文

中建八局一公司设计研究院为济南市社会福利院打造“新家园”

2024-04-16 16:49:53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设计生产“一专”,到设计生产+咨询服务“双核驱动”,再到设计营销+设计生产+咨询服务“铁三角”,中建八局一公司设计研究院持续延伸设计产业链,近日中标济南市社会福利院迁建项目方案设计、初步设计。该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2公顷,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设置床位582张,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床位紧缺、功能升级等需求。

  项目实景合成图

  济南市社会福利院始建于1948年主要为特困人员提供专业化、亲情化、个性化服务,是集福利救济、养老助残、医疗护理、康复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中建八局一公司设计研究院充分运用全专业综合设计能力,为济南市社会福利院打造一座功能复合、智能低碳、平急两用的新家园。

  一、功能复合,让设计更贴心

  中建八局一公司设计研究院以功能复合为出发点,充分考虑衣食住行全配套管理,打造一站式福利综合体。洗衣房、屋顶晾晒区、被褥更换服务一应俱全;营养食堂、职工食堂分层就餐,送餐服务保障三餐无忧;居住房型丰富,文娱活动空间齐全,室外活动场地充裕,医疗救助设施齐备;后勤保障空间通达,周边交通便利。同时设置无障碍设施、助浴器等人性化辅助模块,在房门设置观察窗,利于观察内部状况,以更多贴心设计保障居住者的特殊需求。

  二、平急两用,功能灵活转换

  中建八局一公司设计研究院积极响应“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要求,拓展平急两用功能。在日常运营时,福利院充分发挥完整功能;应急时,根据需求进行功能延伸,可灵活组合功能分区,各分区具备独立的垂直交通系统和出入口,并在地下一层预留大型仓库,各类配套功能充足,能够保证不间断运营。此外,建筑新风系统、冷热源系统、供水系统、排水通气系统、照明系统等专项设计也充分考虑“平急”两用进行设计,充分拓展使用功能。

 三、智能低碳,绿色建筑全周期

  中建八局一公司设计研究院充分考虑建筑全生命周期需求,引入智能空间管理、公共信息管理、一卡通等智能化系统,让建筑更智慧。同时引入隔声降噪系统有效优化室内声环境,定时智能紫外线消杀系统保障室内环境洁净无菌,设置电视监控、防盗报警、周界防范等智能化设备,让建筑更舒适安全。

  充分考虑建造运营各环节,打造绿色低碳建筑。通过预制标准建筑构件开展装配式建造,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有效减少碳排放;采用新型保温材料保温隔热性能更佳,可有效减少电气设备使用降低能耗;给水采用恒温远控技术,在保证水温舒适的前提下维持低能耗运转;设计雨水回收系统能够提升储水用水效率,有效节约水资源。

责任编辑:李景鑫
新闻关键词:中建八局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