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观点 > 正文

"5改2""降息"双管齐下 二手房市场这个春天格外暖

2015-05-17 10:18:00 来源:青岛新闻网房产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期,二手房市场有种满血复活的感觉,无论是从成交量还是挂牌量。据新闻统计,2015年4月青岛共成交二手房3854套,创自2013年3月以来单月成交量新峰值,环比3月上涨49.9%,比2014年同期大涨54%。成交面积332893.98㎡,环比上涨40.7%。从单周来看,五月第一周青岛二手房 成交982套,上涨36.2%。二手房的成交一直上涨态势凶猛,如此的涨势得益于近期接二连三出台的利好政策,其中最主要的莫过于“5改2”和“降息”了。

二手房,青岛,回暖,5改2

  “5改2”一月有余 挂牌量和成交量节节攀升

  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限由5年改2年对于二手房市场的振奋无疑是一针“兴奋剂”。减轻了部分购买二手房人群的经济压力,对二手房交易市场起到了促进作用。

  “5改2”之后,买方能省一大笔钱,以出售一套100万元的房子为例:假如业主购房年限未满2年,那么营业税将全额征收,应缴纳税费100万元X5.5%=5.5万元;假如业主出售的房子满2年未满5年,那么就可以免征营业税,买家可以少掏5.5万。

  在走访中,多家门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二手房的业务量在由“5改2”后得到实质的提升。一位中介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来看二手房的人明显增多,有时候一天带好几个客户看房子,这是在前段时间想都不敢想的事,要知道前段时间的二手房市场如同寒冬,一下子就迎来了春天。随着二手房交易量的增加,不少业主打电话告诉中介表示想涨价。

  不仅是成交量的增加,关键是挂牌量的增加,使得购房者可选择的空间增大。据统计青岛目前二手房交易市场的套二为交易主流。“5改2”购房者税费支出平均可以节省5到10万元不等,买房的和卖房的都在这一段时间内爆发式增长。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5.5%的营业税本来应由二手房卖方承担,但目前市场上的情况都是:卖方只收“实收价”,让买家来承担包括营业税在内的各种税费。所以那些满2年未满5年的房子最后成交价会多出5-10万不等,在竞争中被束缚了不占有优势,许多房主就选择暂时不对外销售,松绑后那些未满5年的新房反而成了优势能够很快就找到买家,许多业主开始对外释放房源。

  三次降息累计折扣相当于利率近8折 成购房者下手“催化剂”

  中介小李5月10日晚上兴奋的告诉记者,他手里之前有个客户看好了房子,但房子总价值235万,客户选择商业贷款,还款压力确实不少,所以一直在犹豫,当5月10号央行宣布11号降息的时候,中介将这一好消息告诉客户时,客户表示希望联系房主明天中午即可签约,以免错失好房,央行的此次降息成了成交的催化剂。

  央行近半年来连环出手,三度降息,虽然每次力度就像“挤牙膏”一样,并不明显,但架不住轮番降息的积累。 2014年11月22日房贷利率:从6.55%下降到6.15%,,房奴称“每月仅减少一条秋裤钱”。 2015年3月1日 房贷利率:从6.15%下降到5.9%,“月供”减负不大,但贷款60万30年能省一辆车。2015年5月11日 房贷利率:从5.9%下降到5.65%。半年来,央行三次连环出击相当于房贷85折,为购房者剩下了一大笔钱。

  三次轮番降息累计下来为购房者节省一大笔钱,以贷款额100万元、30年期限为例,若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三度降息后总利息少付20余万元;若采用等额本金还款方式则总利息可省13.6万元。

  “5改2”使得二手房市场从“寒冬”中苏醒,半年以来央行接二连三的出手,使得二手房的春天格外“暖”。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