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房企 > 正文

北园焕新时|政企媒联手打造城市更新范本

2021-03-22 14: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深入,城市的有机更新成为越来越多被谈及的话题。3月20日,万科·繁荣里“主城焕新计划”发布盛典暨销售中心开放盛大举行。

   

  在盛典上,来自万科、济南时报的领导嘉宾表达了对此次焕新计划的认可,并揭开了凤凰山路焕新的序幕。此次焕新计划采用政府主导、社会资本参与、媒体联动多方共建的精细化改造模式,成为这条商街改造提升以及城市更新的探索关键。

   

  凤凰山路,一条拥有厚重历史的老街,伴随主城共同成长。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条街汇集了曾经辉煌的毛巾厂、纺织厂等工业的辉煌。随着城市定位和周边业态的更新变化,街道的整体空间愈渐老旧,道路破损、环境脏乱等问题日益凸显,影响城市面貌。

   

  2020年,济南确定城市“中优”新发展格局,提出加快旧城区、旧厂区、旧院区更新改造。2021年,天桥区政府更是将“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在此大背景下,如何结合片区发展、城市更新和街区治理的痛点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提升改造,推动诉求不一的多主体共治共建,成为社会资本进入老街更新需要面临的首要课题。最终在政府的引导下,万科作为社会资本参与到了凤凰山路的改造提升工作中,为其他街区改造提升乃至城市更新提供了新的实践范例,让城市更新不再是城市建设者单一角色参与,而是多层次多维度社会共同参与,共建共商共享的舞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土地供应的稀缺,城市发展逐步进入存量时代,大量房企开始进入城市更新的领域。

  万科曾公开表示城市更新未来潜力很大,会为传统开发业务带来新的增长曲线。从北京的望京小街,到上海的上生新所,再到广州的永庆坊,经过万科的实践探索,历史古城、破旧公园和废弃厂房开始焕发出新生。

   

  然而,仅仅围绕老旧建筑进行改造已不能完全满足于城市发展的需要。在对凤凰山路的升级改造中,万科借2021年发布的主城焕新力作——万科·繁荣里,首次将城市更新的边界拓展至街区小巷这类城市的“毛细血管”,把“社区空间”与“城市空间”相缝合,对整个街区进行了全方位的综合提升。可以说,万科作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已经不仅仅是好产品和好服务的提供者,更是城市美好生活的场景师。

  在具体实践之前,万科·繁荣里结合万科过往城市更新改造实践中的优秀经验,整合万科内部资源,多次调研走访周边居民和商户,聆听他们对于街区焕新的意见和心声,锁定老街居住、从商等痛点问题,融入到设计方案当中。同时通过对文献的整理和挖掘,承载老街的历史记忆和情感传承,重新塑造蕴含济南气质的老街风貌,做到“整体焕新颜,细看有亮点,有老城故事,也有时代新声”。

   

  此外,万科·繁荣里结合调研成果和凤凰山路“北区城区连接小清河和北园大街的重要城市支路”功能定位,配合商街环境提升计划,与政府共同形成了现在包含多种功能场景的步行街改造计划,实现道路升级,带动区域发展。

   

  凤凰山路作为老城的主干道,道路老化、停车混乱、交通拥堵、门头杂乱,让这条老街既褪去“脏乱差”的印象,又能保留主城老街浓郁的烟火气息和特色,这绝不是通过简单粉刷墙面、统一更换店招能够实现的。针对两大难题,凤凰山路改造提升计划将分标段进行,首期标段已于3月中旬顺利启动,目前已初见峥嵘。

  风格统一的店招、与环境自然协调的崭新外立面,在给老街区注入现代审美观的同时,焕发社区新活力,改善了区域公共空间。

   

  从凤凰山路改造的实际效果来看,通过微改造和产业导入,理顺街区肌理,融入现代创意文化元素,不但重新集聚了人气,也释放街区活力,可以同时带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种通过“城市肌体”再造,赋予了高质量发展内涵,对城市未来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万科·繁荣里深知,城市更新是一个考验多方关系协调、综合设计改造、持续服务运营能力的领域,希望通过凤凰山老街焕新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构筑新型城市空间提供参考借鉴。

   

  3月20日,万科·繁荣里销售中心同步开放。作为济南万科2021年启幕作品,带着全面焕新主城人居体验的使命,以“臻贵地段、繁华聚场、臻奢产品、万科物业” 四大名邸基因,为主城生活提供更多品质可能,带来更好的居住环境和人居享受。

   

  建面约100-130㎡低密装修美宅,融合10大亮点户型、6大装修体系和健康住宅细节,全方位人居关怀,焕新主城生活想象。(图片来源 济南万科)

   

责任编辑:张琴
新闻关键词:万科繁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