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引入科技化手段治尘 在建工地将打造城市风景线

2018-05-23 10:31: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开展建设工程整治提升,未来工地将有可能变身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制定的房屋建筑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提出,对所有工地实施标准化整治,开展公益宣传,围挡要变身“城市文化墙”,工地生活区职工宿舍应统一布置,让工人有家庭化感觉;引入科技手段治理扬尘污染,探索航拍、遥感等先进高效的巡查手段,及早发现问题,尽快预防扬尘污染。

  聘请专家查安全隐患,开展风险等级评定

  方案涵盖所有在建房屋建筑与城市轨交工程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扬尘治理。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上,突出重大危险源预警、管控处置,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聘用专家查隐患的方式,实施不间断,常态化安全督查。加强施工现场起重机械、高大模板支撑体系、深基坑等重大危险源的管理,制定施工方案,建立运行管理档案;定期对危险部位、设施、场所进行检查、检测,建立预警机制,进行分类管控。

  此外,树立标杆,分步推进,培养30家市级标杆企业。鼓励中小企业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家或机构开展风险排查和等级评定。力争今年年底在全市建筑企业建立比较完善、有效运行的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

  治尘引入航拍遥感巡查,减少防尘网使用量

  在工地扬尘治理上,市城乡建设委再次加码,引入科技化手段治尘。一是探索通过控制土壤含水率,发展绿化、固化及微喷技术等,多方式满足裸土抑尘要求,逐步减少防尘网使用量,消除废旧网对环境的二次污染;二是探索航拍、遥感等先进高效的巡查手段,及早发现问题,尽快预防扬尘污染。三是实施济南市建筑施工扬尘监测与视频监控系统优化、升级。对移动端的功能进行扩展调整,包括系统展现形式、地图展现内容及格式、超标报警、统计分析、设备准确性分析、移动执法拍照等功能,对视频监控的功能进行优化,保证项目信息准确性。与市城乡建设委及各县(区)的系统进行对接,实现数据的交换和共享,打造一体化的扬尘监控平台。

  在全市范围施工工地、闲置建设用地开展裸露土地绿化专项整治行动。工地围挡围墙内(即用地红线内)裸土绿化由各施工总承包单位负责;大型建设片区内多家施工总承包单位共用、交叉区域绿化责任由建设单位划定;未出让闲置土地的裸土绿化由所在辖区政府负责,已出让闲置土地的裸土绿化由取得该土地的建设单位负责;施工便道(市政道路与项目之间的连接通道)两侧的裸土绿化由所在辖区政府负责。在硬化、覆盖措施的基础上,对长时间不占用(一般三个月及以上)的裸露土地建议、鼓励采用绿化措施。

    推行工地标准化,打造城市风景线

  在市民传统认知里,建筑工地往往是尘土飞扬,噪声震耳,常常影响现场周边的环境。方案对在建工地实行标准化整治,打造城市风景线。所有工地周边设置封闭式硬质围挡,实行封闭管理,围挡高度一律为2.5米,鼓励使用仿真绿植围挡、绿植文化墙对工地围挡进行装饰美化,推广可周转、定型化、装配式围挡。工地大门外侧应当在围挡墙醒目处悬挂“七牌两图”;围挡必须进行公益广告宣传,面积不少于30%,内容按照市文明办要求设置,严禁设置商业广告;及时更换污损挂牌、公益广告等,让围挡变身“城市文化墙”。

  工地出入口实施标准化管理,主要出入口应制定门卫制度,门头应有公司的“形象标志”,大门宜采用硬质材料,力求美观、大方,保持干净整洁。施工现场主次道路必须采取硬化处理,保持排水通畅、不积水,严禁泥浆、污水、废水外流或堵塞下水道和排水河道;根据季节变化,适当对工地进行绿化布置。

  施工现场作业区与办公、生活区必须明显划分,确因场地狭窄不能划分的,要有可靠的隔离护栏措施;职工宿舍应统一布置,严禁在厨房、作业区内住人;宿舍确保主体结构安全、设施完好,室内保持通风、整洁,生活用品整齐堆放,禁止摆放作业工具。

  按照标准化要求,工地内部不仅整洁、规范,周边也要保持清洁美观。施工单位要加强对工地出入口及周边环境的管理,及时修复破损道路,安排专人进行清理保洁,根据天气和气温情况实时洒水降尘。同时,在全市房屋建筑工地逐步推行物业化管理模式,对工地现场卫生保洁、公共设施维护等实施系统化管护,实现文明施工、扬尘治理方面的提升,让物业公司专职物业管理人员负责保洁,建筑工人专注于改善技能,助推建筑工人向产业工人转变。物业队伍从文明施工管理入手,由粗放式管理逐步转变成精细化管理,促进建筑工地管理进入新时代。

  工程项目分“四色”挂牌实施精准监管

  据了解,市城乡建设委已制定相关治尘督查考核办法及配套实施细则,从县(区)自查、部门督查、在线监测数据三个方面综合测定每个建设工程的月考核得分,根据得分对全市工程项目实施红、橙、黄、绿挂牌管理,实施精准监管。根据辖区内建设工程挂牌情况,对县(区)进行月考核评定、资金奖惩和季度排名通报。

  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文明施工管理水平差或达不到扬尘污染治理标准的工程,一律停工整改,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及其相关责任人,采取约谈、警示、建议执法部门行政处罚、通报批评、暂停投标资格直至清出济南建筑市场的处理措施,同时按照信用管理有关规定,实施信用评价扣分,将企业和相关责任人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对行动迅速、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企业给予通报表扬,信用评价加分奖励,以营造“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建筑市场环境。(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