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维权 > 正文

力高·澜湖郡配套学校迟迟未建,业主和开发商都很“受伤”

2019-07-22 16:2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接到多位济南力高·澜湖郡业主投诉,称已经交房一年多,开发商承诺的配套学校却因为拆迁问题迟迟没有建设。天桥区房屋征收服务中心回复,已经与天桥区教育局协调就近入学,牵扯到配套学校建设用地的拆迁工作正在推进中。

  入住一年多,配套学校迟迟未建

  近年来,配套学校建设及使用问题一直是新建小区业主关注度较高的话题。

  随着新一年开学季的临近,力高·澜湖郡业主在入住小区一年多后,却依旧没有看到配套学校的动工迹象。小区业主齐先生近日致电大众网·海报新闻投诉称,购房时开发商说好的配建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校,至今还没有建设,孩子马上就到入学年龄了,家门口的学校什么时候能上学却“遥遥无期”。如今,小区不少孩子要舍近求远,去离家近3公里之外的滨河小学上学,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予重视,推进学校的建设速度。

  同样遇到孩子上学问题困扰的还有业主李女士,李女士告诉记者,为了孩子上学,自己本来是奔着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校的名头买的这个小区,现在却无奈去滨河小学就读,自己很难接受这样“舍近求远”的安排。

  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并不是济南人,很早之前就来济南打工,“攒下一套房子的钱很不容易,从幼儿园、小学直到初中一条龙,我正是看中这点才买的房子,孩子不用出小区就能接受教育,的确很方便。买房后我也在一直留意小区学校的事,可房子都入住了,学校的影子还没见到,孩子上小学被安排到滨河小学,距离太远,非常不方便。”

  中小学所在地块

  是什么原因让学校的配建工作如此缓慢?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进行了多方调查采访。

  开发商:学校建设用地一直未拆迁完成

  近日,记者就力高·澜湖郡的学校建设问题采访了力高·澜湖郡项目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学校建设未完成是因为东沙村的拆迁工作推进缓慢,原本计划建设的学校用地至今没有拆完”。

  幼儿园所在地块已经是净地

  东沙村安置房已经部分封顶

  该负责人还透露,根据项目一期拿地的条件约定,力高方面将出资1亿多元代建配套的中小学及幼儿园。目前,幼儿园地块已经是净地,建设规划已经提报,等审批完成后,预计9月份开工。中小学位置所在的地块因为没有拆迁完成,造成了配建学校无法顺利建设。同时,开发商的品牌口碑也受到了影响。一个更大的问题是,一期的配套学校如果不能建设交付,也使得原本是项目二期的土地招拍挂工作无限期拖延,导致项目二期的建设前途未卜。

  药山街道办:具体咨询滨河新区拆迁指挥部

  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东沙村相关负责人,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对药山街道办进行了电话采访。该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截止到去年12月15日,东沙村90%的居民已经提交钥匙,同意拆迁。目前,还有约20户涉及到教育地段的村民不同意拆迁,具体情况还需要咨询滨河新区建设指挥部。

  滨河新区建设指挥部:各方一直在努力推进

  7月15日,记者就力高·澜湖郡配套中小学的建设用地问题采访了天桥区房屋征收服务中心、滨河新区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力高·澜湖郡反映的学生入学问题,已经与天桥区教育局积极协调,安排适龄入学儿童进行就近入学。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配建学校所在的地块从2018年开始拆迁,拆迁政策等都进行了张贴公告并严格按照规定执行。2019年初,村民因为对拆迁存在异议提出复议,预计近期会出复议结果。目前,东沙村拆迁工作已经完成了90%左右,学校的所在位置还有约20户村居未能拆迁。拆迁工作的推进,还需要村民居委会等共同做工作,各方面也一直在努力推进。但具体何时能拆迁完成,无法给出确切的时间。

  最新进展:维持《东沙片区土地房屋征收安置补偿意见》

  在对东沙村村民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拆迁政策有异议的村民已经申请了行政复议,正在等待复议结果。

  7月18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有关申请行政复议的最新结果已经出炉。其中提到:被申请人2018年12月13日作出《东沙片区土地房屋征收安置补偿意见》主体适格,程序、内容并无不当。对于申请人的复议请求,本机关不予支持。被申请人2018年12月13日作出《东沙片区土地房屋征收安置补偿意见》主体适格,程序、内容并无不当。对于申请人的复议请求,本机关不予支持。维持被申请人2018年12月13日作出《东沙片区土地房屋征收安置补偿意见》的具体行政行为。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