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济南国际医科中心多个重点项目开工

2018-04-09 14:59: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多个重点项目将陆续开工

  在青岛路西首北侧,腾出的大片土地正等待建设国际医学科学中心。 记者王锋 摄

  作为引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西部高地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已确定项目——山东质子治疗中心,位于医疗核心区、占地50亩,预计3年后将能造福癌症患者。4月3日,在舜耕山庄举行的“加快推进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专题报告会”上,来自国内外各领域的12名院士、专家献计献策,共谋医学中心高起点建设发展。

  质子治疗中心位于医疗核心区 占地50亩

  目前,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进展如何?记者了解到,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生态、交通、产业等12项核心规划正在加快制定;拆迁安置加速推进,动迁村庄达到18个,已完成总体计划的78%;国家人类遗传基因库山东创新中心、中科院中能医用直线加速器等一批重大产业支撑项目已签约;由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等整合组建、占地3000亩的齐鲁医科大学项目将于4月开工;由山东省、济南市共建,具有国际高水平的癌症诊疗机构——山东质子治疗中心落户医学科学中心;筹划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项目年内落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主任张端武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近期有多个重点项目,如齐鲁医科大学、山东质子治疗中心、安置房保障房、道路基础设施等将会陆续开工并加快推进。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说,常规放射治疗虽在肿瘤治疗中已取得了明显疗效,但对正常组织的损伤较大,而质子放射线治疗是放射治疗的最新研究成果,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质子治疗中心将落户济南,有助于提升山东省肿瘤诊疗水平。

  “建设质子治疗中心分两块,关于高端进口设备的购买省财政已批复,济南已同意提供50亩土地用于建设机房,预计3年左右时间将会有成果。”于金明表示。记者了解到,山东质子治疗中心占地50亩,虽然四至范围尚未确定,但初步选址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医疗核心区,位于齐鲁医科大学附近。

  健康医疗大数据为王 强化平台支撑

  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西拥济西湿地,北临正在规划建设的百里黄河公园,生态景观宜人。“我一下高铁就去看了湿地,在条件这么好的一个地方错位发展,可以走出与国内其他地方医学城不同的路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程京从预防医学、康复医学、再生医学和生殖医学四个角度规划了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错位竞争发展的路径,比如建设“健康管理小镇”,利用京沪高铁便利的交通吸引京沪人群。

  “我这儿有一组数据,山东老龄化高出全国近3.1个百分点,是全国老年人口最多的省份。”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卫的开场白是一组老年人口常见疾病数据,她建议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在特色产业选择上,应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抓住智慧健康、健康大数据等优势和强项,发挥国家大数据中心、国家医养结合基地载体示范作用,集中发力。

  在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医疗”将是新动能产业重点发力方向。程京说,大数据不是数据大,而是一定产生实时数据流,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优势还体现在健康大数据北方中心项目选择了济南,“一旦我们到了万物互联,数据为王的时候,济南就占据了战略高地,将吸引各种生物技术研发、智能穿戴公司集聚。”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五个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城市中,济南健康大数据北方中心项目首家通过评估,将来可以进行数据研发收集,包括未来的数据交易、储存等。

  医学教育 是教出会看病的医生

  在人才培养上,即将开工建设的齐鲁医科大学被寄予厚望。“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不是单纯引进名医团体,还要好好考虑医学教育。”国际公共卫生、生活方式医学及医疗产业规划管理专家、美国Baylor医学院博士生导师马欣教授说,医学教育注重培养两个素质:第一是职业素养,会看病、会和人打交道;第二个是创新能力。马欣教授解释说,医学教育不是考试、背书,而是职业教育,最主要的是让学生在各种职业环境中学习,培养出会看病的医生。(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