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回望2020年济南楼市:整体“量增价稳” 库存分化明显楼盘竞争加剧

2020-12-31 1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记者 张琴)  12月31日,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在济南建设大厦举办2020年济南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暨销售排行榜发布会市房协发言人孙大海博士对榜单进行了解读,并进一步分析了济南市2020年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今年济南楼市整体实现“量增价稳”,套均面积和签约项目数量创历年新高 

  全年新建住宅销售8.85万套 

  远超去年同期 

  数据显示,虽然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济南楼市在一季度经历停摆和断档,在政府复工复产政策支持以及企业积极自救的努力下,成交量开始逐步复苏,6月份市场已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随着三、四季度项目施工进度加快、企业供应增加以及需求的稳步释放,市场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增幅,供应和销售周期压缩的情况下,全年新建商品房销售19.77万套,面积1579.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1%,均价为每平方米11753.78元、同比下降1.25%。其中,住宅销售8.85万套,面积1112.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31%,均价为每平方米12889.56元、同比下降1.41%。 

  区域库存分化明显   

  住宅平均成交金额同比减少楼盘竞争加剧 

  孙大海博士表示,济南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量处在合理范围,区域间和区域内各板块分化明显。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末,济南市新建商品住宅可售套数为8.05万套,可售面积约为1096.14万㎡,较6月末库存减少0.25万套,24.3万㎡。套数去化周期为10.6个月,面积去化周期为11.4个月。 

  去库存方面,各区商品住宅库存目前分化明显主城区库存去化周期处于合理区间,其他区域库存规模正在逐渐减小,但仍存在一定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20年下半年市场供应量加大,但新建商品住宅单项目平均成交金额为2.65亿元,同比减少6.5%。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济南多个片区新项目“集体入市”,聚集扎堆现象明显,不少开发商为了促进销售“以价换量”,这也使得市场竞争不断加剧 

  改善需求强劲  

  楼盘附加价值为楼盘竞争“加码” 

  目前成交的面积段结构来看,100-144㎡的产品是市场主力户型。其中,100-120㎡面积段29697套,占比达36%, 121-144㎡面积段共31702套,占比达38%,二者合计比例达74%。 

  此外,相比于此前对于楼盘质量或户型设计的关注,楼盘所处的区域价值、附近的商业、学校等配套建设正吸引更多的购房者的目光。购房者的需求正从“有房住”向“住好房”提升,现阶段来看,济南市新建商品住宅刚需项目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保持稳定,改善需求强劲。 

    

    

    

    

    

    

    

责任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