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局中标济南站增设北站房工程

2023-09-15 13:48: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9月13日,中铁十局成功中标济南站增设北站房工程。这座备受关注的站房工程,将在中铁十局的施工组织下,从规划走进现实,为提升济南站客运承载能力,便捷往来旅客出行,带来升级新体验。

  济南站增设北站房工程位于天桥区,总用地面积1706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1995平方米,工期468日历天。车场规模5台11线,地上2层、地下1层,站房工程划分为侧站房和高架候车厅两部分,其中侧站房地下一层与既有北广场地下空间连通,高架候车厅上跨济南站10、11股道与既有高架候车厅连通。

  济南站是济南铁路枢纽的主要客运站,承担普速和高速客车到发通过作业。既有站房位于站场南侧,旅客进出站集散均通过南广场完成,客流、车流相互交织,交通堵塞严重,受周边条件限制,南广场无进一步拓展空间,且客运高峰期候车室超负荷运转,已不能满足旅客快速增长的出行需求。为缓解南广场的交通压力,让旅客出行体验更舒适美好,提升济南市的城市形象和对外吸引力,满足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同时促进铁路客站与城市的融合发展,新建济南站北站房工程由此孕育而生。

  站房整体风格方正稳重,提炼商埠区传统建筑设计语言,竖向元素的重复运用,形成简洁有律的建筑形象与既有南站房、北站房东侧老建筑形成呼应关系,新旧融合、韵律优美的站房形象与商埠区传统建筑风格有了异曲同工之妙,着力塑造济南城市新客厅。

  北站房主要进站客流位于地下,站房设计时加强地下层与高架层的直接联系,塑造舒适便捷的进站空间,将地面层通过透空的形式打开,天窗将阳光与气流引入,提升地下层空间的舒适度,塑造文化艺术、绿色温馨的进站体验。

  多年来,中铁十局始终秉持初心,深耕铁路市场,扎根山东,开拓属地经营。先后承建、参建了济南的济南站、章丘北站、历城站、济南东站、济南西站等多座站房,出色完成济南站、大明湖站的多次既有线改造施工,中标济南站增设北站房工程是中铁十局与济南相融共生的美好续篇,中铁十局将继续弘扬开路先锋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发展大局,笃行实干、锐意进取,不负时代使命,建设精品客站,擦亮济南新门户。(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景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