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高速绿城蘭园:综合验收没过能办房产证?

2019-10-12 09:23: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 今年8月初,齐鲁壹点《今日长清》曾连续报道长清高速·绿城·蘭园小区(一期)自2018年6月30日交房后未通过住建部门综合验收,小区开发商汇博置业相关负责人曾答复称“预计今年12月底前完成房屋综合验收备案。”

   

  近日,该小区业主蒋女士再次向《今日长清》反映,汇博置业于国庆节前告知“将启动房屋及附属储藏室的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此举引发业主集体质疑,“ 综合验收没过可以办理房产证? ”9日,齐鲁壹点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业主质疑:开发商欠业主一个合理解释

  “我是9月29日收到这份通知书的,当时看完就有疑问,综合验收没过能办房产证?这也是大多数业主的想法。”9日,蒋女士向记者出示了她所收到的《山东高速·绿城·蘭园一期不动产权证办理通知书》。

  通知书中显示,经过汇博置业多方协调,蘭园一期不动产证办理工作如期顺利开展。通知中明确了办证需配合的事项、时限要求及相关提醒,业主需要缴纳专项维修基金、取得购房发票、开具不动产证明、缴纳契税、上交资料5项程序才能顺利办理房产证,办理期限从10月31日至11月30日,为期一个月。

   

  对于蒋女士和其他业主来说,小区一期房屋综合验收是否通过是他们最大的疑问。“开发商之前承诺综合验收最快于今年12月底前通过,现在通过住建部门的验收了吗?如果通过了,开发商为何不向业主公示?如果没通过,可以办理房产证吗? ”在蒋女士看来,开发商只通知业主缴费办证,却不按正规程序公示相关信息,他们欠业主一个合理的解释。

  与此同时,小区业主还在微信群内收到了开发商发送的另一条“重要通知”,被告知“济南不动产中心工作人员近期将到小区现场验收,为确保验收顺利通过,此前因保温、安全问题部分封闭阳台的业主请限期自行拆卸金刚网、纱网等临时材料,避免影响验收工作。”

  “购房合同中有规定,交房后365个工作日内必须为业主办理房产证,开发商这么做可能是为了规避风险,避免赔偿吧。”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有业主还对通知中“在办理房产证前需缴纳专项维修基金”一事提出了疑问,他们认为 缴纳专项维修基金与办理房产证之间没有联系,开发商这么做符合规定吗?

   

  为此,部分业主代表找到开发商工作人员寻求解释,但并未获得明确答复。 “他们的解释含糊其词,只说最快在今年年底前拿到房产证。 ”蒋女士说。 开发商回复:综合验收备案和房产证将尽快办理

  10日上午,记者就上述业主关心的问题以书面形式采访了开发商汇博置业。 对于业主关于“综合验收没过能办理房产证”的质疑,汇博置业并未给出正面回复,只是表示: “为保障广大业主利益,开发公司正在积极推进一期综合验收备案及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目前该项工作进展顺利。 我们相信在开发公司和业主的共同努力下,综合验收备案及不动产权证将很快可以办理。”

  汇博置业回复称,“按照相关规定,购房人应在规定时限内一次性足额交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未按本办法规定交存维修资金的,房屋产权登记部门不予受理房屋产权登记申请。为尽早让业主们领到房产证,开发公司已书面通知业主交存公共维修资金并努力推进不动产权证的办理工作。”

    部门答复:综合验收合格 方可颁发产权证书

  针对这两个问题,长清区住建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也给出了解释。“综合验收是指建筑物、房屋、小区的全面验收。有关条文明确规定了,房屋综合验收合格方可颁发产权证书。综合验收和产权证同时办理显然不符合规定。”工作人员解释。

  对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缴纳一事,工作人员答复称,按照相关管理办法规定,在办理房产证前,业主确实需要缴纳专项维修基金,但时间应当在开发商交房之前,而不是交房之后。“住建部门在实际执行中将严格按照这些规定操作,不验收合格肯定不能办证,办证之前也必须得个人缴足房屋维修基金和契税。”工作人员强调。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