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河泰优山美郡业主质疑被“套路”,开发商:可以走法律途径

2019-12-04 11:08: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2日记者来到河泰优山美郡,有业主称小区有不少房屋没有入住。记者 李震 摄

   

  记者来到售楼处,工作人员称领导拒绝接受采访。 记者 李震 摄

  鲁网12月4日讯 市民杜先生委托济南一家房屋中介花费140余万元在省城东部的河泰优山美郡购买了一套房产。杜先生说,买房时他被售楼处工作人员告知,只剩一套顶层房,入住后却发现小区内还有空房未售,怀疑被开发商“套路”买到不好销售的房屋,要求退房。中介公司表示,只剩下顶层房这一信息由开发商给出,他们会积极配合业主。12月2日,记者来到该售楼处,工作人员表示拒绝接受采访,业主有异议可走法律程序。律师认为,这种销售策略违反了诚实守信原则。

  委托中介购房

  只剩顶层和底层两套

  去年5月,市民杜先生委托济南一家房屋中介购房,在中介人员的推荐下,他来到了河泰优山美郡看房。

  “因为我比较偏好买新房,正好这个楼盘也在售房,还有一些活动和优惠。”杜先生说,不巧的是,售楼处工作人员告诉他,可供其选择的房屋并不多了。“当时给我说就剩下两套房,一套顶层的,一套底层的。”杜先生说,他内心并不想买顶层楼和低层楼,因为牵扯到一些“弊端”。

  “顶层楼时间长了可能面临漏水等问题,当时这套房子的户型我也不是很满意,采光等方面都不太好。”杜先生说,“可后来又说底层也签约了,就剩下顶层这最后一套房了。”看着房屋卖得如此“火爆”,考虑到其他原因,杜先生还是将所有顾虑都抛之脑后,花了140余万元购买了这套90多平米的顶层房。

  发现小区还有空房未售

  质疑被“套路”

  装修完毕,杜先生于今年6月搬进了新家。新家虽然住得舒适,但他总觉得新小区有点“冷清”,与之前房源所剩无几的情况并不吻合,这让杜先生起了疑。

  “后来我通过一些小区业主得知,一些房子还没人住,更让我震惊的是,还有很多空房没售出。”杜先生说,“可当时跟我说的,不是就剩下一套房了吗?”

  杜先生找到了售楼处,开发商的一番“解释”却让他更加生气了。“他们说,前期有一些签约购房的,后期都没买房子,这才有空房。”杜先生说,“可这些空房又不是一套两套,我肯定不接受这个说法。”

  杜先生表示,当时中介人员“见证”了他购房时售楼处工作人员的说辞。他怀疑,“仅剩一套房”这一说法是开发商故意隐瞒实情,“套路”他购买不好销售的房屋。

  “这属于欺骗,我要求退房。”杜先生说,当他提出诉求后开发商并没有同意,无奈之下他投诉至相关部门。

  ■各方说法

  中介:房屋售卖信息由开发商给出 会配合业主工作

  中介对此事是否知情呢?12月2日,生活日报记者联系了这家中介公司给杜先生推荐房屋的邵姓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当时售楼处的工作人员确实说仅剩的房屋只有顶层和底层,“后来他是选了顶层。”

  邵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介公司作为渠道商,房屋信息是由开发商给出的,“当时杜先生给我说其实还有空房,我也感到很吃惊,因为我所知道的,当时是没有空房了,而且我确实也在场。”

  邵姓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杜先生已经入住,房屋各方面都不存在问题,因此就退房的问题并没有达到相关条件,比如房屋存在重大瑕疵等。“但是我们也一直在帮助他跟开发商沟通协调,希望他能提供相关证据,我们也会配合好业主。”邵姓工作人员说。

  开发商:有购房者清退 业主有异议可走法律途径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12月2日,记者来到历城区世纪大道与凤鸣路交汇处附近的河泰优山美郡。可能是由于时间等原因,小区显得很“冷清”,并没有太多业主。一名业主告诉记者,他所在楼层还有多户无人居住,但对于是否售出他并不知情。

  随后,记者来到售楼处,大厅内几乎没有看房者。售楼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小区仍有新房未售出,多是120平米以上的大户型。记者特意询问了杜先生所在的楼层,工作人员表示还有空房。

  “他这个事情,前期购房时确实是只剩下那一套了,但后来有客户清退。而且现在剩余的空房都是大户型,他所购买的是小户型。”工作人员说,具体问题需要询问领导。

  等待一段时间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领导表示拒绝接受采访,“如果购房者有异议可以走法律程序。”

  律师:若是开发商销售策略 违反了诚实守信原则

  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孙才望律师对此表示,如果开发商在售房时确实只剩下顶层或底层房,那双方达成交易后出现购房者清退并不存在问题,但如果开发商在售房时还有其余房源,却告知购房者仅剩顶层或底层房,那么此类行为违反了诚实守信原则。

  “第二种情况更像是开发商的一种营销策略,因为底层和顶层确实有一些弊端,相对来说不好销售。”孙才望说。“但也不排除有些市民更喜欢底层和顶层,比如底层方便出行,顶层适合年轻人等等。”孙才望说,他建议购房者与开发商协商解决。

  此外,孙才望也提醒购房者,购房时一定要充分考虑自身需求,不要盲目大意。

  ■延伸阅读

  业内人士: “只剩一套房”多为 开发商售房策略

  记者了解到,不少售楼处所谓的“只剩下一套房”多为开发商在售房时的“套路”。业内人士分析,许多购房者在面对房屋楼层的选择时,很多人不愿意选择顶楼和底楼,但售楼处销售人员却喜好将顶楼和底楼的房屋推荐给买房人士,这其中有很多原因。

  曾在售楼处工作的张梅(化名)告诉记者,楼层的选择大多是考虑采光、视野,还有自身需求,“比如是否方便老人居住,孩子的安全等等。”张梅说,许多购房者一般对于顶层和底层的房屋并不“感冒”,甚至有些排斥,“比如一楼的,一些购房者担心采光、安全等问题,可能还会有吵闹等原因,而选顶层的就担心夏天比较热、后期漏水等等。因此,如果只让购房者单凭个人偏好选择,他们一定会选择合适的楼层,而这些楼层大多都不是底层和顶层,那么底层、顶层就都剩下了,对于开发商而言就更不好卖了。”

  张梅说,因此有些售楼处的工作人员为了整体销量,会优先“推荐”顶层和底层房。“这相当于一种策略吧,顶楼和一楼一般都不好销售,开发商会用优惠政策来出售,但仅仅只有优惠政策,购房者出于综合考虑可能也不会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采访前文中的中介公司时,工作人员也坦言,顶层楼确实“不太好卖”。 生活日报记者 李震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