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新建济莱高铁历城站混凝土主体结构提前封顶

2022-06-06 14:04: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6日讯 6月6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中铁十局承建的济莱高铁历城站站房历经7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提前20余天完成混凝土主体结构封顶,标志着历城站站房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

  济莱高铁历城站是济莱高铁全线最大中间站,东毗绕城高速,北邻经十路,是济南实施“东强”战略重要的交通枢纽。站房总建筑面积105774平方米,地上结构共3层,其站场规模3台7线。站房采用“旭日东升,天下安澜”的设计理念,体现出“拨云见日”的恢弘意境,车站站房与商业和市政配套融合,集休闲、出行、中转为一体,可实现与各类公共交通的快速换乘。

  历城站为桥建一体化车站,正线桥横穿站房,施工过程中站场、四电、市政配套等多专业须同步实施,站房结构体系复杂,施工场地狭小、施工组织难度大。中铁十局贯彻落实业主单位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保安全、保质量、保稳定、保通车”的总体部署,突出党建引领,勇当开路先锋,全力确保工程建设有序、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坚持“智慧建造”“科技建造”,采用GIS+BIM深度融合的数字化技术,研发“智慧化工地云平台”,抓好城际高铁站域地下空间规划及站桥一体化综合施工技术研究。

  据现场了解,此次站房混凝土主体封顶后,将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同步进行室内外装饰装修施工,预计8月底具备联调联试条件,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

  济莱高铁项目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境内,是全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市域内高铁,线路全长117.49千米,沿线共设6个车站,是山东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强力推进全域一体融合发展,有利于加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互联互通,对促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讯员 姜广元 范词 王希悦)

责任编辑: 曹毓